close

雖然明天還有一天的課程,

不過趁著記憶猶新時先來記錄一下吧!

連續五天的研習真的是讓我的腦筋都快被榨乾啦!!

每天都好累~比平常上班還要累=.=

不過多少都還是有學到一些有用的教學技巧及一些教學上的觀念...

這五天中,

我最享受的就是聽老師說故事的時刻,

原來~能夠將閱讀結合寫作會是這麼美好的一件事,

老師介紹的每本繪本或是每個故事都深得我心,

我都超愛的,

也希望下學期能把它運用在班級中,

因為~閱讀並不等於寫作,

會閱讀的孩子不見得會寫作,

要會寫作是必須要有引導的,

且老師提到了很重要的兩個觀念...

我們敎寫作的老師要敎的是中間百分之八十的孩子,

前面百分之二十的學生就是所謂天生的寫作家,

他們不需要有太多的引導或是只需要簡單的提示,

就能自己寫的很好,

剩下的百分之八十中當然也會有程度較弱的百分之十左右,

但就因為如此,

他們才更需要我們的引導,

讓他們了解到原來閱讀和寫作是可以結合的,

原來寫作文不是件很難的事情,

五天中的第四天老師也真的示範讓我們在他的引導下,

當場寫出一篇文章,

這是我收穫最多的一部份,

雖然說我是老師,

但要我即席立刻寫作其實也是會有壓力的,

但老師用有趣的故事及簡單的學習單,

一步步的引導,

幾乎大家都能在40分鐘內完成一篇簡單的作文,

且是沒有太大的壓力及想不出來的情形產生,

姑且不論我們寫的是好是壞,

但至少讓大家在限時內全都寫完並且不會太有壓力,

那我覺得就是一堂成功的寫作課,

因為現在的孩子真的很不會思考,

遇到寫作課也都會非常排斥,

我想~老師敎我們的這種稱為"過程寫作"的引導方式還蠻適用於現在排斥寫作的孩子,

讓他們先了解原來寫作沒有這麼困難,

並且多給予他們鼓勵和讚美,

再加上老師敎寫作的目標及想要達到的成品都能明確的展示給學生知道,

其實~多數的學生是可以達成的,

透過這樣的"過程寫作",我也才知道我該如何調整我上作文課的方式,

原來~我這麼對不起我的學生~噗...

當然~要運用老師這樣的寫作模式,

一開始也是會非常辛苦的,

要花的時間也不少,

不過如果學生能夠養成這樣的模式後,

寫作課應該就會越來越輕鬆,

老師改起作文來也會越來越開心...

尤其老師還強調寫草稿和讓學生修改這部份,

這也是要花最多時間的部份,

不過當學生能夠了解到一次就將老師的要求做到那他就不用不斷修改最後完稿,

那當他在寫作時他就會專心的注意到老師對他的要求,

這對於學生來說就是一種無形但卻有效的幫助,

也是我要學習引導學生的部份...

另外這次的課堂中,

老師還有提到一個比較生硬的理論"基本學習技術",

也是讓我們大家上課時最想打瞌睡的一部份,

雖然如此,

但其實這個技術也提醒了許多我們該去注意學生的面向,

特別是他提到了學生學習障礙中最常遇到的幾個問題--缺乏實體物.梯度過陡.誤字,

這都是造成學生不願意學習的重要因素,

這種學習技術當然是用於檢視學生所學的各個學科,

不過以寫作來說,

梯度過陡是最常有的情況,

只給學生題目卻不去引道學生思考,

那這樣的寫作是毫無意義的,也會引起學生反感,

只要降低坡度,

用老師示範給我們的過程寫作,

思考清楚該如何一步一步的引導學生,

那對於他們而言,寫作也會變得輕鬆愉快些...

我們讓孩子練習了很多的修辭.背了很多的成語,

但孩子們卻永遠沒辦法運用在寫作上,

那就是因為我們沒有引導他們去做連結和降低他們的梯度,

透過一些設計活動,

便能引導孩子們將兩者結合...

再來誤字的部分老師主要的重點就在於一定要讓學生養成查字典的習慣,

了解所有的字詞義,

他們才有辦法繼續閱讀和思考下去...

這次的研習老師提供了很多閱讀結合寫作的書籍和素材,

雖然簡單但卻可以在班級上運用看看...

bbff2ec2e1524828239b3c5b60653c89.gif 

題外話~其實一個人要自己去外校參加五天的研習真的超無聊的,

不過這種無聊的情況只發生在第一天,

第二天之後遇到了兩位很活潑又很有趣的老師,

讓我整個研習過程多了好多的樂趣,

連搭火車都有同伴真是不錯...

我們還相約未來希望可以再一起去參加其他研習,

這就是我另外最大的收穫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yu07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