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寶寶出生後,
對他而言第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吃~
然而餵母乳這個一直以來我都希望可以做到的事情在發生之後才體會到真的很辛苦...
一開始在醫院時,
每2~3小時嬰兒室的護士就會將baby推來給我餵,
最初因為baby吃的也少,
所以除了每隔兩個小時需要起來沒辦法安穩睡覺之外,
其他都還好,
另外就是要學習如何餵他的姿勢,
也是一開始在摸索的...
接著兩三天之後就是最痛苦的"漲奶"
聽說這是每個孕婦的必經之路,
當胸部變成兩顆硬梆梆的石頭時真的是痛到要人命,
這個痛不輸給生產的痛,
而我的漲奶之痛也是搞的我那兩天哭的西哩嘩啦...
因為漲奶變硬的胸部並不能置之不理,
一定得把那些奶擠出來乳腺才會通暢,
不然伴隨而來的會是乳腺炎甚至嚴重得開刀@_@
而因為痛到受不了我自己根本也沒辦法擠,
這時我辛苦的老公又得努力幫我,
但他也很可憐得面對著我因為擠奶的痛一直哭,
卻又得使力幫我把它按出來,
當奶漲到不行時連機器都無法使用,
就是只能這樣用人力擠...
就這樣奮戰了一個下午也只舒緩了一點,
後來晚上老公的姐姐來看我,
果然有經驗的人還是不一樣,
在冷敷熱敷外加人力用力按壓之後,
終於可以使用機器擠奶了,
接下來就是每隔一兩個小時漲奶就立刻用機器吸,
終於經過一夜的折騰,
我的漲奶危機慢慢度過了...

第二階段的辛苦之路就是哺餵母乳,
因為baby也是第一次,
因此一開始吸吮的狀況都不會很好,
而ㄋㄟㄋㄟ也會因為baby的吸吮而被咬傷,
但為了可以繼續刺激母乳產生,
就算痛也得忍,
還是要在每次都讓baby輪流吸吮左右邊的ㄋㄟㄋㄟ~
在醫院時因為baby的食量不大亦或是有些時候我們並不會看到baby,
所以除了痛之外倒也還沒遇到其他瓶頸,
甚至我的作息很自然而然的就變成醫院餵baby的作息,
每當聽到輪子扣扣聲,
就會自然而然的起來餵他,
唯一還不熟練的就是餵他的姿勢...
但回到家之後就完全不同了,
一直還沒有完全抓到baby喝奶的時間,
白天都還容易度過,
但到了晚上這個漫漫長夜,
baby總是會伴隨著哭鬧聲讓我有些不知所措,
每次餵了感覺沒多久他又餓了,
甚至有時每隔一小時就要起來餵一次,
而他吸吮的時間也頗長,
每次幾乎也都要吸到快一個小時,
卻又都很容易餓的樣子,
讓我懷疑自己到底有沒有餵他喝進去,
然而晚上又是老公得好好休息的時間,
畢竟他隔天都還要上班,
baby的哭聲其實會讓他無法安穩入睡,
但~我就是沒辦法搞定這件事,
目前我們也還是繼續在摸索,
摸索著如何讓baby可以有比較規律的吸奶時間,
這幾天以來一直覺得自己餵的很有挫折感,
明明幾的出奶卻好像總是無法餵飽baby,
還好老公依然很努力的幫我一起面對這個問題,
幫我問了他有經驗的同事,
也不斷的思考要用什麼方式,
目前我們也只能先加入配方奶粉作為輔助,
看baby會不會因為吃飽些而睡的安穩些,
白天的狀況都還ok,
但晚上好像還是沒辦法立即改善,
我有時都很懷疑這樣的餵母乳之路我到底可以撐多久??
尤其等我要開始上班以後又會是個什麼樣的狀況呢?
雖然現在離上班還有一段時間我好像還不用擔心到這麼遠,
只是這樣的挫折感大大的打擊了我,
難怪~很多人都說生小孩後會有產後憂鬱症~呵
我當然還不至於這麼嚴重,
只不過心態上還有很多需要去調適的地方,
希望自己能夠利用這段在家休息的時間慢慢努力調整,
很感謝這段時間老公的貼心,
不但要上班還要陪我一起面對baby的各種問題,
另外還要幫我調適我的心情...

有了baby讓我們的家感覺更為圓滿,
但想要有圓滿幸福的人生也是得需要付出及品嘗一些辛苦的滋味,
這也是人生路程當中所要經歷及體會的吧!
就算旁邊的人怎麼安慰鼓勵我,
很多事也是得靠著我自己堅持才能繼續,
我想這一開始我們和baby都還在磨合期,
希望我可以繼續加油努力,
也希望我能夠更堅強一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yu07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