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從調換兒綁走人類亨利,強迫性的交換了彼此的人生開始。
一開始對亨利的遭遇感到同情,原本有愛他的爸爸媽媽和可愛的妹妹們,卻在一夕間被剝奪了所有屬於他的一切,包括他的人生。慢慢遺失了過往的記憶,在森林裡和其他妖精們開始他的新生活,雖然想念爸爸媽媽,在其他妖精的陪伴下,也感受到溫暖與關懷。調換兒進入亨利的家庭,取代他的位置成為亨利後,一方面開心自己重新成為人類,一方面也因為擔心被識破而時時提心吊膽。
原來調換兒在百年前也是個被偷綁走的孩子,如今等到機會,也綁走別人重新成為人類。所以即使同情亨利的遭遇,卻也不忍心譴責調換兒的作為,慶幸他們在各自的人生中,不管經過多少挫折與苦難,最後都能找到自己生命的目標與價值。最令人感動的是,亨利的親生媽媽一直都知道事實的真相,但卻沒說出事實而將調換兒視如己出,給予他無限的愛與寬容,想像她的內心是經過多少掙扎才做得到的。
故事採雙線進行,亨利戴與Aㄧ袋兩人在調換之後,走上了不同的人生之路,調換後的亨利戴在成長歷程中,擔憂的心情逐步蔓延了一開始的興奮,甚至為了找尋自己真正存在的價值而受盡折磨...Aㄧ袋社在了解自己的人生被調換厚,坦然的面對並接受事實,慢慢淹沒了初換人生的惶恐,甚至到最後接納自己的新身份重新找回自我。
合上書頁的那一剎那,悵然若失的寂寥湧上心頭。但另一方面也可從書中學習到愛、包容、諒解和希望,所帶來的將是更美好的結束。書中所說:到了某個階段,我們必須放下過去,敞開心胸,迎接未來的人生。而結尾寫著:要是你有回來,而我們剛好錯過了彼此,要真是這樣,這本書送給你。我要走了,不會再回來。但是,我會記得每一件事情。然後再翻回第一章的最後一段:我們改變了,我已經改變了。深具意涵。人生很多時候不也跟故事中一樣,是不由得選擇的,沒有人知道在什麼時候你的人生會來個180度的轉變。不管是人類或是妖精,只要你擁有思考的正向能量,我想都可以活在愛與被愛的世界裡,每一天都應該會充滿歡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yu07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