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最近也並沒有發生什麼事,
但心中卻莫名產生一種無力感...
對於教學、對於教學環境中的人,
在教學上,
一直希望自己可以是有很多變化的老師,
但最近突然發現,
在現實的環境考量下,
在學生的素質落差這麼大之下,
好多以前我們在大學中學的或想做的教學方式在現在都難以實行,
當然也不可否認教學現場中依然有許多老師可以展現多元的教學風貌,
只是...真的是微乎其微吧!
尤其要兼顧各種科目,
在限有的時間中真的很難完成,
這科想這樣做別科就勢必會減少一些時間,
亦或著我們老師除了教學之外,
要花更多的時間去解決學生的各種行為問題,
所以要兼顧好教學品質、學生品行、家長溝通...等等,
真的是會讓人精疲力竭ㄚ~
哪還有多餘的心力去想各式各樣的活動呢?
尤其現在的家長意見繁多,
學生素質落差也很大,
光是溝通就得耗上不少時間吧!
當然還有一點就是自己的教學經驗還不夠豐富,
在遇到問題時都得花許多時間去想、去解決,
所以慢慢的...就忘了自己當初所想要實行的一些教學方式吧!
這~就是自己還得不斷努力的地方ㄚ~
**************************************************************
至於教學環境中的人,
也許是因為今天的開會又讓我不免有了這樣的感受,
孤立無援...
打從我進來學校後,
雖然可以與同學年的老師們合諧相處,
但真正會互相交流、互相交心的其實並沒有人~
也或許因為並非同一時期的,
所以原本在他們的圈子中就有一些已形成的小團體,
而我永遠是徘徊在外的那個,
不是跟實習老師較熟,就是和代課老師較熟,
除了和我同時進去的一位同事是可以分享心情的之外,
對於其他人,
都還是感到有些陌生吧!
或許大環境就是這樣,
是我無法改變的,
而在這樣的環境中我也依然可以獨立做好自己該做完的事,
只是偶爾還是會有種孤單的感覺吧!
總是會懷念起大學時期的朋友和實習時期的朋友,
大學時大家會一起討論如何讓自己的班級經營的更好,
如何讓課上的更有趣,
分享一些和小朋友之間的互動情形,
每晚窩在一個人的房間或是在我們共同居住的一個空間中,
大家分享與聊天的那種感覺真的好棒吧!
會讓我覺得~有人和我ㄧ起為了共同的目標而努力,
實習時也是如此,
大家隨然忙著自己班的事,
但也總是會忙裡偷閒的抽些時間分享一些在班級中遇到的情形,
這樣的分享都是為了讓自己可以有更多的動力去為教學而努力,
而現在的環境給我的感覺是,
你要做什麼就是自己默默去做,
不要招搖影響到別的班級,
沒有人和你共同努力,
成了了什麼工作坊,
也不過是為了應付上級的指示,
交出的成果也都是一些書面資料,
雖然說自己也處在一種矛盾中,
有時也覺得想偷懶不想參與這些工作坊,
也會想和他們一樣交差了事,
但最大的原因是大家沒有共同的熱忱吧!
所以...漸漸就會產生這樣的無力感~
明年~又是回到自己在這個學年的日子啦!
只有在畢旅需要分組時才又會突然被某個小團體拉過去,
不過~這對我來說也不重要了吧!
這就是我所處的教學環境ㄚ~
比起一些同學的處境,
我算是不錯了!
他們還有更多的勾心鬥角,
而我~只要顧好自己就可以和大家共同相處啦!
這樣或許也是不錯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yu07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