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不到學生的交換日記越寫越熱絡ㄚ~
原本只有一組學生來跟我寫,
今天放學又有另外一組學生問我說,
老師:你晚上有空嗎?
我心想有什麼要緊事嗎?
原來...
他們也希望我可以在他們的交換日記中有所回應,
說每天放學後會給我,
希望我利用晚上的時間給他們回應...
嗯~這我當然是可以做到,
其實對於學生這樣的舉動我是感到矛盾的,
欣慰的是覺得他們把我當成是他們的朋友之一,
願意和我分享他們的一些秘密或是想法...
但另一方面,
其實也有一點點的困擾,
不是我要這樣說~女生真的是很小心眼的...
他們的日記中也許會有些批評抱怨別人,
也許會有些告狀的小事,
其實...
我是很不喜歡這樣的吧!
因為其實長大後會發現那就是種忌妒與羨慕所產生的感覺罷了!
並不什麼大不了的事ㄚ~
但這好像是他們成長的必經路程,
因為一直以來女生在國小、國中都很容易有所謂的小圈圈,
甚至高中、大學也都還有些人會如此,
但是在心智逐漸成熟後,
其實都會了解到這是無意義的吧!
只是對於現在的他們而言,
可能還無法體會與了解吧!
但~我並不想成為他們之中的任何一圈吧!
所以我所要扮演的角色也許除了單純的分享傾聽者之外,
還要引導他們不要去忌妒別人的優點,
要多去欣賞別人...
不過...這真的很難吧!
因為連我們自己大人要做到都要努力很久ㄚ~
所以我才會感到擔心吧!
不過還是盡力啦~
或許他們是可以提早學習懂事與成熟的ㄚ~
往好處想吧!
希望能從與他們交換日記中,
能更了解他們在想什麼,
也或許我可以從他們身上學到更多...
果然每年帶班都會有不同的新鮮事發生ㄚ~
這就是當老師的樂趣吧!
他們是我心中~"甜蜜的負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yu07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